被遗落在马来西亚的贝克汉姆 - 李锦强 Lee Kam Kian

Tuesday, September 1, 2009

一个马来西亚

现在是2009年8月31日,晚上9点23分,仍然是马来西亚的国庆日,但是却完全没有国庆的感觉。没有国庆的气氛、没有国庆的心情、没有国庆的兴奋;同样的天气炎热、同样的进办公室、同样的过日子。

“一个马来西亚”是纳吉上任后喊出的口号、喊出的愿景,很多人只把它当作是个毫无意义的口号,就像马哈迪的wawasan 2020,十多年前国语考试作文必备的词眼,现在学生考试还有人在用。只剩下11年就到了,可能实现吗?到最后也还只是个口号,喊爽的。

还有阿都拉,上台后说要“肃贪”、“要听真话”,搞了几年,越肃越贪,不管是大鱼还是小虾米,都没捕到。至于听真话,还是听自己人的话比较多。别人的话,一概少听。

至于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同样的不受看好,也还有人说这个口号根本就是抄袭新加坡的爱国歌曲(One People, One Nation,One Singapore),新加坡的是“一个新加坡”,我们就抄成“一个马来西亚”。

虽然如此,我认为如果这个抄袭不单单是字面上的抄袭,而是真正地把新加坡政府贯彻全民同等、不分种族的治理手法完全抄袭,也不失为一件好的事情。反正现在都在说着全球化、地球村,抄一抄又有何妨,更何况也没有专利权。

当然,我们要的“一个马来西亚”不是以多数民族为优先,更不是事事以多数民族的习性作为衡量标准。所以,绝对不可以偏离成为一个族群、一个宗教、一个名字。而是以马来西亚多元种族为依归,发扬多元种族优势的政策,所有都是马来西亚人民的真正“一个马来西亚”。

二十多年来,不曾对国庆日有过任何的感觉。今天突然有感种族和谐的重要性,觉得“一个马来西亚”真的很重要。希望这一天会快点到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