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落在马来西亚的贝克汉姆 - 李锦强 Lee Kam Kian

Saturday, July 4, 2009

选择朋友的重要性

前几天,我和佳助在北干那那其中一间有名的干捞面档吃早餐的时候,有位Uncle帮我们还了钱,请我们吃早餐。

他就跟我们说:我女儿最近参加了宏愿青年之友,跟你们一起搞了很多活动,我很高兴。北干最近很热闹,北干就是要有人出来一起搞活动,不然那些年轻人整天上网打game、成群结队也不知要干什么。交到对的朋友是很重要的,我很赞成他跟你们在一起。

有人请吃,又称赞我们,当然爽啦。不过,最让我开心的是这位父亲开明的态度,支持女儿参与青年组织的活动。因为大多数的家长都会担心孩子的学业会因为参与活动而有所影响,以至都不抱持支持的态度。

其实,这位父亲说到一句很正确的话。那就是:交到对的朋友是很重要的。我不敢说跟我们一起搞活动可以让他的学业有所进步,但是却敢肯定的是通过这些一同策划的活动,他们绝对可以学习到学校教导不到的知识与能力。

学生对于好的朋友的定义有时是非常的好笑的:
- 有的以为学业成绩好的同学就是可以交的好朋友、
- 有的以为一起喝茶车大炮的就是可以交的好朋友、
- 有的以为帮他一起泡女生的就是可以交的好朋友、
- 有的以为已经认识了很久的就是可以交的好朋友、
- 有的以为会评论他人错误的就是可以交的好朋友、

- 。。。。。。

选择结交好朋友是每个人自己的权利,每个人都知道这个权力,但也因为每个人都知道这个权力,让人们陷入一种意识的危机。那就是,当别人对你选定的好朋友提出一些不好的评论时,你就会下意识地为他辩护,即使你也知道他的不对,但是为了凸现你的“权力”,你还是会选择回避他的错误,而无限放大他的强项。

所以,结交到能够提升到自我能力而不影响你偏向歪道的朋友(这样应该有资格称之为好朋友吧?)固然重要,但是有能力认清或是有冷静分析他人善意评论的能力,也是极度重要的。

你现在所谓的好朋友,真的是可以信赖的好朋友吗?
想想吧。。。

6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