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落在马来西亚的贝克汉姆 - 李锦强 Lee Kam Kian

Monday, May 11, 2009

感情@效果

虽然华人可说是世上最有商业头脑的人,但综观世界上的富豪们,华人在商业里却不是最成功的人。为什么呢?我看过一本书,它说关键就在华人用“感情”做生意,老外以“效果”为生意。

不得不否认,儒家思想正是千百年来把华人栓锁在这个框框的“祸首”。 儒家的“礼治”主义的根本含义为“异”,即使贵贱、尊卑、长幼各有其特殊的行为规范。只有贵贱、尊卑、长幼、亲疏各有其礼,才能达到儒家心目中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妇妇的理想社会。

就因为如此,当华人要做一个决定的时候,都会以“感情”为基础。好比:当两位职员都有机会升职的时候,一位是老职员,还是开国元老;另一位是青年才俊,有胆识有魄力,但才刚进公司半年。两位的贡献不一,但以华人经商手法,开国元老升职的机会反而偏高,就因为他在公司多年,就算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在老外的公司,绝对不会以资历来判断,反而会以那一位对公司的更有贡献来作判断,以“效果”为首要条件。所以,用人惟贤虽是华人推崇的,但却因为“感情”误事;老外没有思想上的包袱,反倒能够真正的用人惟贤。这也是为何老外的生意能够无国界的扩展,华人的生意却固步自封。

虽然政治与生意是截然不同的领域,但是本质都是一样的,那就是要“赢”!既然要赢,就要使用最有效的手段。世上只有胜利者才有权利选择如何对待失败者,而失败者是没有选择的权利的,即使胜利者使用手段,失败者也是没有权力说“我原谅他”,因为这些话根本就毫无意义。

求新、求变、求好,就要有足够的毅力去打破华人千百年来思想上的框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