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落在马来西亚的贝克汉姆 - 李锦强 Lee Kam Kian

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半杯水

今天,老师教了学生一个沿用了好多好多年,非常经典、非常好的故事,希望学生能够学以致用。这个故事就是半杯水的故事。

老师说:当我们看到杯里的水有一半的时候,不一定要认为是“只剩”半杯水,也可以看作是还可以倒进半杯水。所以,事情总有两面,不一定要往坏的方面想。积极、往好处看才是成功之道。

爸爸在港口做工的班长大头马上接着说:老师,那么我这次考试拿到50分,菜头拿到47分,那么往好方面想的话,只要把我的50分,加上菜头的47分,那么我们就接近满分了。真的是很好咧。你看,我这想法够积极了吧,而且还有好处哦。

爸爸专卖光碟的菜头虽然平时不喜欢大头,因为大头的头比菜头大,但是想到可以拿到那么高的分数,也马上附和说道:对咯、对咯!我们加起来就快满分了。好彩我们考得不高分,加起来没有超过100分,不然就是作弊了。老师,你的故事真得很好咧。大头,你的提议更棒。就这样决定吧。老师,快点帮我们加分。

老师顿时傻眼说道:你们误会老师的意思了,不是这样的。

大头怕老师不加分,马上插嘴说:老师,你不是一直希望我们考到好分数吗?现在我们可以拿到那么高的分数,为什么你又不给我们?难道要我们一直这么烂下去吗?我们的分数考得那么高,我们高兴、我们的父母高兴、你也容易向校长交待,不是“大团圆”结局吗?多好!

这时,爸爸在医院工作的寥仔看不过眼,就说到:你们两个想拿高分又没本事,干麻用这种下三烂的骗话来骗老师?你们当大人都是白痴啊?你们说把两的人分数加起来,就差不多是一百分了。那么,不如把你们拿不到的分数加起来吧,还超过一百分咧。大头,你拿不到50分;菜头,你拿不到53分,加起来就是拿不到103分。你们还欠老师3分啊,这又怎么算?

班上的其他学生也看不下去了,起哄叫大头和菜头安静了,别再争分数了啦。这次考不好,不就下次咯。反正又还没毕业,只要用心读书,还怕没得考吗?
身为班长的大头马上叫他们闭嘴,不然以后就别想在班上有好日子过。有几个马上就安静了,但还是有很多不服气。班上就这样一直吵吵闹闹,老师看了摇摇头,没办法了,就不理他们离开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