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落在马来西亚的贝克汉姆 - 李锦强 Lee Kam Kian

Thursday, December 10, 2009

生活中的西游记


今天看了星洲日报副刊里的一篇文章,题目忘了,文章里说的是有关西游记里的孙悟空。这篇文章让我联想到现实生活中的案例。


这篇文章是说为什么在西天取经的路上,孙悟空为唐僧立下了那么多的功劳,却总是不得唐僧的欢心;反倒是好吃懒做、惹事生非、毫无建树的猪八戒总是得到唐僧的维护与谅解。

其实,这就是人性。因为孙悟空的能力太好了,什么事情交给他都可以处理,法术高、本事强。所以,完成唐僧给他的任务是理所当然的。不然的话,为何叫你孙悟空去做。

至于猪八戒则是世人皆知他的性格、他的本事,所以做不好、没去做、或是乱乱做,都是符合它的能力与性格。就因为这样,唐僧给他的体谅自然也比孙悟空高出很多很多。

所以,在委派任务的时候,唐僧还会自动地为猪八戒删去艰难的任务,改让孙悟空去做。但是,在分享食物或成果的时候,却又要讲求公平,每个人都一样,而不是谁做得多、拿得多。

但是,有一点必须为猪八戒平反的,就是以猪八戒那么懒惰的性格,它却可以半夜起身为唐僧倒夜壶。而这一点就确确实实地正中了人性的死穴。因为大家都认为他懒惰,但他却愿意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来帮唐僧倒夜壶。所以,这个举动得到的效应远远高过孙悟空每天帮他赶走要吃他的妖魔鬼怪、或是每天东奔西走地为大家化缘。

把这个耳熟能详的故事套回你我熟悉的现实生活中,是否你也发现了很多的共同之处呢?不要埋怨为什么你做了那么多,得到好处的却是别人。因为你很会做,如果不让你做,你还能做什么?

为什么别人什么都不做、一做就做错,还是可以得到很多的好处?因为他肯半夜起来倒夜壶啊,你肯吗?

如果你两样都不行,那就学学沙僧,做个与世无争的路人甲。打妖魔,交给大师兄;拍马屁,交给二师兄。你只要负责牵白马就可以了。

你是谁?

孙悟空?猪八戒?还是沙僧?

其实无所谓,因为没有人会认为自己是猪八戒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