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落在马来西亚的贝克汉姆 - 李锦强 Lee Kam Kian

Saturday, March 7, 2009

不值钱的鼠兔首




圆明园建于康熙46年(1707年),由圆明、长春、万春(绮春)三园组成。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文物被劫掠,18日-19日,园中的建筑被烧毁。

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烧杀掳掠,慈禧太后挟光绪皇帝逃奔西安,八旗
兵丁,土匪地痞即趁火打劫把园残存和陆续基本修复的共约近百座建筑物,皆拆抢一空,使圆明的建筑和古树名木遭到彻底毁灭。

其后,圆明园的遗物,又长期遭到官僚、军阀、奸商巧取豪夺,乃至政府当局的有组织地损毁。北洋政府的权贵们包括某些对圆明园遗址负有保护责任者,都倚仗权势,纷纷从圆明园内运走石雕、太湖石等,以修其园宅。那侵略者不仅抢夺了那珍贵的历史文物,而且毫不留情地把它化成灰烬。

占地350公顷(5200余亩),其中水面面积约140公顷(2100亩),圆明园的陆上建筑面积比故宫还多一万平方米,水域面积又等于一个颐和园,总面积竟等于8.5个紫禁城!

圆明园的鼠兔首这几个礼拜成了世界的焦点,由于历史原因,中国人对某些流失在海外的文物,特别是圆明园的文物,有着特殊的情感,因为这上面凝聚了太多历史的屈辱和伤痛,但就是有些商人就在利用这种“屈辱和伤痛”赚钱。

从1984年的牛首、虎首和马首分别只值1500美元,到现在的1000多万欧元,就是最好的例证。

其实这些文物基本上是没什么价值的,或者是价值不高的文物。中国流传在外的各种文物估计有1700万件,圆明园的兽首也只不过是沧海一粟。如果每一次的中国文物拍卖,都必须耗资如此才能购得,那么不是再让那些曾经羞辱过中国人的老外再次获得暴利,也间接的再次在中国人的伤口上撒盐吗?

我觉得,中国的文物本来就因无条件的归还,而不是必须付款购回,好比2005年英国归还了铸造于清朝光绪十年的天津塘沽大钟。如果不要归还,那就让他们继续保留,让他们国家的后代看看他们的先辈是多么的无耻、多么的丑陋,不只破坏他人的文化遗产,还抢夺回自己的国家展示,甚至引以为豪。

就以圆明园而言,若是买回所有的流失文物,需要的费用肯定是个天文数目。倒不如把这些钱用来建造一座全新的圆明园,让后人知道圆明园的真正面貌,其意义不是更大吗?何必让那些盗匪的后裔再赚钱。

佳士得一间拍卖行,要与中国这条就要腾飞的巨龙搞对抗,无疑是自掘坟墓。

中国人不是东亚病夫哦!

5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